WFU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救?不救?




非執勤 你要救嗎?


昨天聽到一個消息,在一班往花蓮方向的普悠瑪號上突然有人需要醫療協助,在列車長廣播後有三位熱心的醫師跑過去,這三位醫師很巧我都認識,分別是我的前同學,前同事跟現任同事,這三位醫師平常就都非常熱心,我一點也不意外他們會前去協助需要協助的人。



緊急醫療救護法






  在前幾天我上ACLS的時候例行性的問了學員(裡面大多是臨床醫師及護理師),如果在院外你遇到廣播說有人需要醫護人員協助,願意過去幫忙的大約只有不 到5%。不過如果我說不論病患是否救得回來,不論病患救回來之後是否有任何後遺症家屬都不能對你提告,那願意救人的比率馬上升高到約50%。我拿出去年通 過的緊急醫療救護法裡面增訂的第14條之2,告訴學員們,沒關係,依照這條法律,我們有免責權,我們去急救應當不會也不能被苛責。


勿讓醫糾法成為壓倒醫界最後一根稻草


  台灣的法律還有很多問題,不見得所有法律都很差,但是不得不說醫糾法真的很糟糕!!有些法官的判決也讓人匪夷所思!!或許再多點誇張的判決再讓醫糾法通 過,到時候就去醫院就沒有醫生了。如果再這樣搞我還完公費也將另謀出路,不過如果在大眾交通工具上有人需要急救我還是會去救,因為不是醫師不會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