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20150409 中國醫大 TED x Yang 心得



搶票




  楊氏比亞曰:一個演講者夠不夠厲害就看他的票是不是容易被秒殺就知道! 當一知道斯棓放出中國醫大簡報課程助教報名,就知道要趕快搶票,否則晚點就額滿!當天真的蠻幸運的,我剛好去醫院主持科內晨會,主持完沒事看FB剛好就看到報名訊息!二話不說拿班表一看,太幸運了!我沒有上班!

  不過我下禮拜要帶我們家五個月大的小芋圓妹妹出國玩,而週末兩天又有一堆活動(其中一天還要拋下她們兩個去參加新思維的課程),最後硬著頭皮跟老婆大人請假一天回台中參加課程當助教,沒想到她居然一口答應!斯棓果然拿你的名號出來就可以讓我老婆放行了!(不過代價就是出國後我們家的小芋圓換給我顧,沒關係,拼了!)真的很感謝我老婆讓我有機會參加這個課程!


當助教用另一種視野看演講





  上次成大場由於自己也要上台演講,演講前很緊張,演講後情緒起伏也還沒平靜,說實話很難很仔細去欣賞別人的頭影片,只覺得大家一個比一個厲害,除了投影片很精彩之外,演講起來也都很能夠吸引觀眾。

  但是課後回想起來寫心得的時候卻都是東缺一塊西少一點,直到看到其他人的心得文才發現,大家都會注意到各種不同的小細節,原來自己的簡報差就算了,連心得也寫得比別人更差讓我更覺慚愧!還好這次我不用上台演講,可以好好專心聆聽每位講者的簡報,也讓我學到更多東西。


破冰


  其實一開始看到課程表知道今天只有三個小時的課程,其中前面斯棓的主講只有50分鐘,再課堂開始前我就一直在想50分鐘的簡報課程要怎麼上? 只有50分鐘要簡介簡報技巧、要回答大家的問題、也要讓不認識的人信服他,這個真的非常困難,原本想可能這次不會有破冰小遊戲了,沒想到斯棓還是可以帶小遊戲破冰,短短15分鐘就把大家的距離拉近,讓大家對接下來的課程更有興趣,討論也更熱絡。

  用問答的方式引導大家設計投影片的概念,接著用各種實例來分析,像是舉王冠欽醫師的slide經過一改再改讓大家可以知道頭影片可以怎麼修改,也利用這個時間把大家再課前提到的問題舉例給大家動腦並說明,最後大家上台演練也是找機會讓大家先想過討論增加大家學習效果,其他不足的也都有補充,真的可以讓大家在短短三個小時當中非常有效率的學習到各種簡報技巧,以及如何改善簡報缺失。


視覺






  這次讓人為之一亮的還有視覺圖像記憶Rae ChouMei Chen Lu兩位美女,先前就耳聞斯棓有特別找兩位高手前來做視覺記錄,當天一到會場就看到這兩位年輕妹妹已經貼好一面牆在做畫,而隨著課程的進展,那幅圖畫也跟著豐富起來,裡面用可愛的畫風忠實的呈現了當天課程的各種元素,配色也十分清爽。
  那張圖片真的是我上這堂課一個很大的收穫,或許我上了課做有了些想法,做了點筆記,最後也寫了一篇心得放在我的FB,但是下次我要再做演講準備的時候不一定都能把那些文章再找出來看一遍,而這次圖片拍起來之後就可以隨時拿出來看,每次要在做一個小演講的時候就可以再看一次,我有沒有哪些地方可以再加強。這個真的是非常有用的共筆!!


會後聚餐





  這次能夠跟斯棓一起吃頓飯其實是我最期待的事,扣掉當兵那段跟我的訂婚場(再次感謝斯棓百忙之中特地撥空前來新竹參加!),我們當天是第一次可以好好的坐下來吃飯聊天,可惜當天已經跟我老婆請假太久,聚餐到一半先行離席真的很抱歉!
  而在聚餐的時候斯棓大多眉頭深鎖,雖然跟他聊天的時候他總是可以馬上笑臉迎人,但是當話題不在他身上時他又好像有心事若有所思。後來他問了呼吸貓老師說剛剛評論某位講者會不會太刁鑽,這才知道他原來是在自己重新檢討剛剛上課的內容,一次又一次的精益求精,希望分寸拿捏恰當又面面俱到,這真的很讓人敬佩。


謝謝斯棓讓我視野更廣


  認識斯棓已經好幾年了,從退伍後當臉友,接著追了幾場演講,到後來有幸能夠在你的場子裡面嘗試六分鐘上台以及榮任你的助教,真的很感謝你! 因為有你,讓我認識了上次成大以及這次中國醫這兩場的朋友,這些人都是非常厲害的人物,認識他們讓我的視野變得更寬廣了,這真的是我參加這兩場活動最大的收穫;而我當兵那一年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楊斯棓。